Press Release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View printer-friendly version
<< Back
新东方成立东方坐标学院,致力培养教育产业变革精英
06/07/2018 at 9:00 AM EDT

     近些年,随着国家支持力度的加大以及人们教育需求的不断增加,教育行业发展迅猛,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教育也由此成为创业的风口,是创业者最为关注的市场之一。不过,教育行业看似创业门槛较低,实则受商业规律和教育规律双重制约,要真正把一家教育企业做大做强乃至影响行业发展并非易事。

     为了发现并培育致力于改变万亿教育产业格局的未来商业精英,为泛教育领域创新创业者们提供一个兼容并蓄的交流学习平台,共同推动教育产业的变革与发展,由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发起的东方坐标学院应运而生。在6月6日举行的“东方坐标学院成立发布会”上,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东方坐标学院校长俞敏洪畅谈了成立东方坐标学院的构想,并就“创新创业对教育产业格局的影响”话题与北极光创投创始人邓锋、搜狗CEO王小川、好未来董事长兼CEO张邦鑫进行了精彩对话。在发布会现场,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CFO杨志辉及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企业发展与战略规划部总监柴明一共同参加了东方坐标学院启动仪式。

http://file.xdf.cn/uploads/180607/145_180607113637j5WpVk73GHwZ5rfy.png

东方坐标学院启动仪式 (左起为:柴明一、俞敏洪、杨志辉)

    帮助创新创业者更好成长,是新东方的责任和使命

    作为中国教育行业的领军企业,新东方在业内一直有“黄埔军校”之称,原因在于新东方向行业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很多初创教育企业都与新东方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同时,创新创业也是新东方与生俱来的基因,新东方内部很多项目都是以创业的形式孵化完成的。因此,在俞敏洪看来,新东方成立东方坐标学院来打造创新创业者的聚合成长平台,是顺理成章的事情。“这也是新东方作为行业引领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俞敏洪曾说,自己愿意终身与年轻人为伍,帮助中国未来一代年轻人成长,其中就包含了大量的创业者。“在创业这个领域中,帮助年轻人就成为了我责无旁贷的责任,我深刻意识到商业的力量对于一个社会的进步和国家历史的推动作用。”

http://file.xdf.cn/uploads/180607/145_180607113714hYMLWWLvW71Q9ke2.png

新东方创始人、东方坐标学院校长俞敏洪

    之所以选择在新东方成立25周年之际创立东方坐标学院,俞敏洪认为有两个原因:一是目前教育行业存在大量公司和创业项目,其程度已到需要专业辅导或者大家一起讨论的时机;二是和自己想要组建有关联的教育连接和教育森林的想法有重大关系。“我一直认为教育领域一定不能像电商等领域一样一家独大,而是需要多个方面的人从多个角度切入,才能为孩子们和家庭提供丰富多彩的教育形式。这一定是要把大家连接起来才行。”

    对于东方坐标学院的发展,俞敏洪提出了三点期望:有高度、有情怀、有方法。俞敏洪解释,有高度,是指学院要站在更高的高度,站在整个中国教育大局上来看问题;有思想,是因为教育领域本身应该是具备思想和思考特质的地方,应该有更加丰富、更加国际化的教育理念和思想作为学院发展的内在动力;有方法,意味着在教育领域发展中除了战略以外一定要有较高的战术水平,这涉及到方法论的问题。

    “我希望教育领域的创业者们,首先学会的是教育的理念、价值观、心态,之后才是技术、方法、手段和流程。如果最开始学习的是后面这些,而不去管那些顶层的东西的话,最后就会有问题。”俞敏洪指出,要真正引领教育行业的境界和高度,可能不是新东方一家能够完成的,所以新东方和好未来会联合起来。“希望通过我们一起努力,为中国教育领域创造一批让政府放心、让老百姓放心的真正的好品牌。”

    俞敏洪与张邦鑫再度同台,共话创新创业和教育发展

    去年11月,国内教育行业的双巨头新东方、好未来的创始人俞敏洪和张邦鑫,首次公开进行同台对话,提出“友好竞争,精诚合作”的关系,并宣布联合成立“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一时引发业内关注。在这次东方坐标学院成立发布会上,两人再度同台,在论坛主持人首控集团行政副总裁贺庆荣的幽默主持下,和北极光创投创始人邓锋、搜狗CEO王小川共话创新创业和教育发展。

http://file.xdf.cn/uploads/180607/145_180607113745SQZVUVwk4bcpkdFP.png

发布会论坛环节

    众所周知,好未来于2014年推出了“未来之星教育CEO创业营”,这次新东方创立东方坐标学院,看起来与“未来之星”呈竞争关系。所以,这次两人同台,多少有些出乎人们意外。对于这个焦点话题,俞敏洪和张邦鑫却表现得很坦然。

    “从引领的方面来说,毫无疑问好未来比新东方站出来得还要早,但我们两家是比较密切配合的。”俞敏洪说,好未来更加关注的是早期创业公司,新东方的东方坐标学院关注的是稍微中期一点的创业公司。“不过,我们都有一个比较大的目的,就是为了一起让教育领域的创业者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境界,共同推动教育产业的变革和发展。”

http://file.xdf.cn/uploads/180607/145_180607113806v7OI6dKNntGzyjba.png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

    张邦鑫则把新东方和好未来比作两个性格特征都很鲜明的人:新东方偏人文,重视人文精神和对人的引领;好未来相对偏理工科,重视研发。可以说各有特色。“当然新东方也很重视研发,好未来也在学习如何更好地调动人的积极性,但是其实还是各有优势,所以我想在对创业者的培养和沟通当中,我们所传导的理念、精神和方法还是会各有侧重点。”

新东方成立东方坐标学院,致力培养教育产业变革精英

好未来创始人张邦鑫

    而对于东方坐标学院未来学员中可能存在的与新东方业务的竞争,俞敏洪认为其道理与新东方、好未来的关系是相通的。“任何事情都是越开放,竞争越良性,并且互相发展的机会就会越多,我认为教育行业本来就应该是一个开放的行业。如果教育行业只有一枝独秀的话,意味着孩子接受教育的方式就只有一种,这很明显不利于孩子个人的成长与思想的成熟。同时,教育领域的发展空间如此巨大,基本不存在绝对此消彼长的关系。所以教育行业本来就是百花齐放的行业,而我们的任务就是互相促进,联合促使教育行业的百花齐放。”

    在谈到人、科技、教育的关系时,无论教育领域的俞敏洪、张邦鑫,还是科技领域的王小川、创投领域的邓锋,都不约而同认为,人是最关键的因素。王小川指出,在教育中间人的因素永远大于技术的因素。俞敏洪则认为,教育是一种关怀,是人成长的陪伴。但是只靠人是无法完成的,一定要把科技的因素加进去,使教育变得更加有效、更加通透,更有高度。张邦鑫则把“教育”分开来看。未来“教”这件事可能机器智能的部分会多一些,但“育”的方面,人会远远大于机器智能。

    跨界大咖助阵,首届学员招募启动

    在东方坐标学院成立的同时,2018级学员招募计划也随之启动。首届招募40人,学制6个月。除海外选修内容需自费外,不收取学费等费用。鉴于学院的使命为“发现并培育致力于改变万亿教育产业格局的未来商业精英 “,东方坐标学院第一届学员招募对象为已获得知名投资机构A轮及以上轮次投资的泛教育领域公司创始人、CEO,致力于推动教育产业变革的创业者。

    据新东方企业发展与战略规划部总监柴明一介绍,新东方坐标学院的成立备受业内外关注,目前学院校董包括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北极光创投创始人邓锋、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等知名企业家、跨界领袖、商学院教授。

http://file.xdf.cn/uploads/180607/145_180607113848xtaD2E6GpBz3sNSh.png

新东方企业发展与战略规划部总监、东方坐标学院校长助理柴明一

     “东方坐标的教学理念是‘碰撞、改变、超越’。”柴明一解释,“碰撞”是指学院是一个开放平台,导师不拘泥于教育行业,学员也将来自泛教育领域,这将带来跨界的交流与理念的碰撞;“改变”意味着在碰撞之后就会有契机改变以往的思维定式和惯性行为,走出思维和认知的舒适区;“超越”则是改变之后的成长。学员要学会从更高、更远的角度看待当下,实现自我和企业的超越 。

    在教学理念指导下,学院2018级课程将围绕“模式新思维、人才新思路、资本新挑战、认知新突破及国际新视野”五大模块展开,思维高度和实践深度相结合,希望通过学院的系列课程及开放的产业资源平台,解决初创企业的核心痛点,帮助有高潜力的创业企业突破规模化发展瓶颈。

    近年来,新东方通过持续地投资布局,一直致力于打造自己的教育生态圈。不难发现,东方坐标学院的成立,与新东方的全产业链投资战略布局一脉相承,成为新东方打造泛教育生态圈的重要一环,也将成为影响教育行业深入资源整合、促进教育行业改革和发展的重大事件。

    俞敏洪说,教育市场一定不会一家独大,在这个万亿市场中间未来可能会有八到十家新东方、好未来这样规模的教育公司。其中一些或许就将出自东方坐标学院。“除了新东方想要在教育领域做更多布局之外,其实我更想做的是在顶层设计上,通过我们一起努力来引领中国教育的高度,引领中国教育领域的整合、变革和发展。我们不仅仅要做一片空地上的几棵树,而要想办法把它变成一片特别优质的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