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Release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View printer-friendly version
<< Back
推动乡村教育发展 俞敏洪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
10/17/2018 at 9:00 AM EDT

    今天是中国第5个扶贫日,也是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10月17日上午在京举行。会议对99名获奖个人和40个获奖单位进行表彰,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的殊荣。

推动乡村教育发展 俞敏洪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

    全国脱贫攻坚奖是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主办的表彰活动,于2016年9月21日正式设立。这一奖项的设立标志着国家扶贫荣誉制度的建立。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阶段。其中,教育扶贫要以提高贫困人口基本文化素质和贫困家庭劳动力技能为抓手,瞄准教育最薄弱领域,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俞敏洪是一位知名的教育专家,也是一位慈善家,一名公益人,他深知“教育扶贫”的严峻现实和“精准扶贫”的重大意义,自创业以来就非常关注西部贫困地区的教育发展,并身体力行地推动乡村教育,助力中国教育均衡发展。

    经过25年的发展,新东方已成为中国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私立教育品牌和行业领导者,为中国4000多万青少年提供了优质的教学服务,帮助他们增强学习兴趣、提高学习能力,通过独特的励志教育鼓励他们全面成长为拥有“终身学习、全球视野、独立人格、社会责任”能力的优秀人才。

(俞敏洪与贵州毕节地区的孩子们)

    作为从农村走出的企业家,俞敏洪热心公益事业,采用各种形式促进乡村教育发展,推动中国教育均衡。截至目前,俞敏洪个人及新东方对公益事业的现金捐赠已超3亿元人民币。同时,他身体力行,每年都要在全国进行近百场各种励志讲座、家庭教育讲座和乡村教育现状调研,用自己的奋斗故事激励青少年为了梦想而不懈努力,通过培养和改进家长们的教育理念去帮助青少年更好地成长,并持续为乡村教育提供资金、设备、教学培训等方面的支持。

(2016年4月,新东方捐建的四川雅安芦山县新东方小学揭幕)

    从2002年开始,新东方先后投入近3000万元在山西、四川、甘肃、西藏、云南等贫困地区及地震灾区捐建了7所新东方希望小学。

(俞敏洪在“梦想之旅”讲座现场)

    从2005年开始,新东方联合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共同启动 “梦想之旅——中国大学生励志系列讲座”全国巡讲活动,为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学生带去新鲜的知识和思想。活动至今已经走过339座城市,开展932场励志讲座,现场听众人数累计237万人,激励了一代代年轻学子勇于追梦。

(俞敏洪与获得“新东方自强基金·中国大学生自强奖学金”的学子交流)

    从2008年开始,俞敏洪先后捐赠1亿元现金,在团中央设立“中国大学生自强奖学金”,11年来共发现和培养了11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1097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以及近万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获得者,在当代大学生中树立了一批自立自强的杰出典型,自立自强、奋斗成才已经成为高校学子最强音。

(“烛光行动”新东方教师社会责任行启动仪式)

    从2008年开始,新东方与民盟中央开启“烛光行动-新东方教师社会责任行”,秉承着关注基层教育和基层教师的信念,围绕如何更好促进贫困地区教育发展问题开展支教、帮扶等工作,坚持行动,以智扶贫,已为28 个省市、88个地区的25000名乡村教师进行了义务培训,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教育发展和资源不均衡的问题,真正让优质教育资源得以共享。

(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

    2008年10月,新东方成立了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在全国开展了一系列家庭教育公益活动。十年来,“新东方家庭教育中国行”大型系列全国巡讲和“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已经走进全国上百个地区,通过公益讲座、论坛的形式,让更多缺乏相关资源的家庭直观地了解如何教育子女、共创美好家庭的技巧与方法。

(俞敏洪在“双师课堂”与学生交流)

    2016年,俞敏洪在四川凉山州进行乡村教育调研时决定,新东方启动“百县百校计划”,通过双师课堂等互联网手段,将为100个贫困县的100所中学输入教学内容和师资培训等优质教育资源。目前,新东方已对口支持十余所中学,这些中学在2018年的高考成绩均有显著提升,更多的农村学子走进重点大学,让教育真正发挥了阻断贫困代际传播的作用。

(“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成立仪式)

    2017年11月,新东方携手好未来共同出资1亿元人民币成立“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专门用于支持西部农村地区教育发展,把优质教育资源通过现代科技手段输送到中国农村和边远地区,让农村和边远地区的孩子,看到更多的希望。

(俞敏洪与“一校一梦想”支持学校的学生交流)

    2017年,俞敏洪出版专著《行走的人生》,随后他宣布把自己首期版税55.9万元全部捐给感恩基金会“一校一梦想”项目,帮助西部地区改善当地乡村学校的教学条件和校园环境。截至目前,俞敏洪和新东方已累计支持“一校一梦想”善款180多万元, 10余个省份的25所乡村学校已实现了他们的梦想,另有10多所乡村学校的梦想项目正在进行中。

(“北京大学新东方基金”捐赠仪式)

    2018年4月,俞敏洪捐赠5000万元设立“北京大学新东方基金”,用于加强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支持高层次师资队伍建设,激励学生参加海外交流学习实践活动,为北大和国家引进及培养更多顶级的、引领型的人才。

    俞敏洪于2003年加入民盟,是民盟中央常委,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每年两会,其提案内容多涉及教育改革、教育均衡、教育扶贫等问题,其中如提高农村教师待遇、恢复统一高考、推进教育均衡等建议意见在政府颁布的一系列文件中采纳。

    2018年5月,俞敏洪在四川什邡进行乡村教育调研时说:“推动中国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为乡村孩子多提供一些有助于他们成长的支持和平台,是我给自己定的当下人生要去做的四件事之一”。

推动乡村教育发展 俞敏洪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