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Release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View printer-friendly version
<< Back
俞敏洪:消费需求转变,国际教育面临新挑战
01/23/2019 at 3:00 AM EST

1月23日,由英国文化教育协会主办的“30而立 倍道而进”2019年雅思留学教育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11

俞敏洪在论坛上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巨大发展,中国不断的开放,以及与世界的不断融合。并从政府政策、社会大众、世界互通有无三个方面剖析了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举世瞩目经济成就的原因。

在中国改革开放的过程中,雅思进入中国,不断生根发芽。俞敏洪坦言雅思在中国比其他考评发展得更好,归根结底有三个原因,即开放、平等、进取心。

对于国际化人才的培育,俞敏洪表示要加强语言能力、思考能力、技术能力三大能力的培养,还需要有批判性的思维、多元化的思维和全球的视野。

俞敏洪认为,与过去40年相比,未来40年中国老百姓将会更多参与全球化的发展,不管是政治还是经济,在商业发展方面将会赢得更多的机会。教育已经不再是一个国家的事情,而是全人类的事情。随着互联网科技的发展,AI等技术的全面应用,教育未来将出现没有围墙的学校。

以下为根据演讲部分内容整理:

 

改革开放为什么会取得瞩目成绩?

我一个多月前在法国的晚宴上做演讲,他们问我中国为什么会改革开放?你们出了这么多的企业家,经济、GDP突然到世界第二了,是什么原因?我说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个中国有一个好政府给了一个好政策,改革开放允许老百姓自己做生意,允许老百姓自己做上市公司,允许老百姓进行国际贸易,允许老百姓自由地到国外去留学。尽管我们现在还存在一些问题,但是不断的变化这件事情是一个必然的方向。而且这个不断的变化跟全世界在一起,也希望中国变得更好,中国也希望世界对中国更好。

第二个是中国有着勤奋充满活力,热情追求财富和幸福的老百姓。表面上看是功利的,但是我们每个中国人不都是为了更加幸福更加富有的生活而奋斗吗?全世界每个国家每个民族不都希望更加富有,更加幸福吗?老百姓对于幸福的感知和财富的梦想,这件事是中国充满活力的标志,我们把孩子送到国外读书,中国每年大概六七十万人考雅思,不就是为了追求更好的平台,更好的舞台,以及未来更好的发展吗?所以我觉得这是第二个要素,中国老百姓牛,这是中坚力量。

第三个就是跟世界自由互通互联的经济贸易和发展的世界。我们现在那么多孩子出国读书,据说2018年留学毕业回来的孩子大概50多万人,出国留学每年60万人,就是80%左右的人都已经回到国内了,这些人一定把世界最先进的思想,最先进的机会带回了中国。

雅思在中国“生根发芽”

中国人民渴望了解、走向世界的愿望是非常非常强烈的,我觉得这种强烈的愿望恰恰是雅思等其他考试在中国生根开花,并且不断发展的重要的基础。

雅思在中国有一个突然的爆发点,很多人开始考雅思,那个点大概在1996年左右。新东方第一个雅思班开在1996年,紧接着1997年一个雅思班招到300人,接着连续10个雅思班3000人,到今天为止新东方的雅思项目依然在出国考试培训当中是最大、做得最好的项目之一。

为什么雅思在中国的发展比其他的考评要发展得更好?有三个主要原因:

一是开放。雅思的开放体现在复习资料的开放、考试的开放、考试机会的增加,还有就是与考生、家长及相关培训机构的联系,这是一个开放的心态,到最后就形成了对中国市场更加深入的了解。

二是平等。雅思从来没有高高在上,对从业者和留学生很友好,一直在服务人,服务于各个领域需要的人,这件事情特别好。

三是进取心。雅思作为一个标准化的英语考试,最初是为了大家去留学使用的,后来扩展到工作、移民等不同的领域,任何需要衡量英语水平的地方都能用得上,这体现了雅思的进取,并且它能让人把工作和学习目标结合起来,让人实现了真正英语水平的提高。

现在中国有很多的家长都留过学,回来他们的孩子从小开始学英语,自己对出国留学很清楚,大家从完全不懂留学到懂留学。再往后走,整个行业信息也更加透明,行业水准到最后会进一步提高。

如何培养未来的国际化人才?

从单纯应试培训到出得去、站得稳,就是说英语水平全面提升,这要有对于未来全面的思考。

大家可能知道,新东方跟剑桥大学共同开发了一套学生语言能力培训教材。举个例子,四五年前,不要说读托福、雅思,你读有思想的著作、文章,包括经济学上的文章,推广非常困难。今天以新东方为核心,结合全世界最优质课程培训、学科培训包括读原版小说的培训,非常受欢迎,现在家长明白孩子出国这件事情必须跟孩子真正的能力结合起来,所以你会发现家长的选择从谁能让我的孩子考雅思高分,变成谁能帮我的孩子去理解整个世界正在流行的思想,包括哲学思想和经济政治思想,现在家长的水平明显提高了,要求从标准化答案已经变成了,我的孩子需要有批判性思维,需要有多元思维,需要全球化的角度。所以,我们要培养国际化的人才,那国际化的人才需要什么能力呢?其实不管有没有高科技,对于一个能够在全世界行走的人才的能力就是这几个,思考能力、判断力、学习能力、社会责任感、热爱生活的能力,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抵抗挫折的能力,包括现在美国最流行的坚毅能力,不分国界,教育中只要在孩子成长过程中间包含这些东西,他就可以叫做国际化人才。

国际化人才主要有三个特点:一个是语言能力,因为语言作为工具,你不过关的话到全世界就是一个瞎子聋子;第二个是思想能力、思考能力、判断能力;第三个是技术能力,当然不一定搞高科技,心理学专家、生物学专家也是技术能力,都是一样的。

无论国内教育还是国外教育,思想和科技的思考怎样能够多维实现,在中国更加复杂,要把中国一年级到九年级的中国课程标准也要融入进去,才能够满足国家的需求。还有互联网科技挑战和机遇。我认为世界上将会出现越来越多没有围墙的学校,到5G时代,再加上AI和VR的全面应用,那一天来到的时候,学生坐在家里就能够真切地体验到和全世界学生一起学习的感觉,那个时候没有围墙的学校就会出现,我甚至认为还将会出现一批没有围墙但是照样可以发高中毕业证书和大学毕业证书这样的学校,越来越多的家长明白进入校园的某种局限以后,会选择虚拟学校来完成自己孩子的学业,所以国际教育也将面临多项挑战。

22